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简介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批准于2003年10月18日成立,是依照“政府牵头、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以福建省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省直有关部门、科研院校等单位的相关业务部门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寻求互促共进的省级社团组织。会址设在福州,业务主管单位为省农业厅。
    协会英文名称:Fujan Agriculture Industrialization Association(简称FAIA)
    协会宗旨:沟通、服务、自律、发展。即通过会员之间的沟通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诚信经营、共同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通过为会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通过探索建立与农民的有效联结形式,自觉维护农民利益,在发展中实现“双赢”;通过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开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会员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并联手应对国内外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促进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协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协会定位:政府的助手、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企业与企业之间纽带、企业的服务平台、企业自律和维权的组织。
   
    业务范围
    (一)反映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提供决策建议;反映龙头企业的合理要求,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维护龙头农业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收集、整理、研究农业科技与管理、政策法规、行业发展动态等方面信息,并定期向会员单位发放,为会员企业提供产业政策、生产经营、科研技术、市场营销和企业诊断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提高龙头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编辑出版会刊及其他有关信息资料。
    (三)引进、开发农业产业新项目,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帮助会员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推动农产品向高、精、尖的方向发展,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四)积极探讨和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科学、合理的利益机制,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方面服务,带动农民有组织地进入市场,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五)收集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信息,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农产品交易、项目洽谈、农业科技成果等经贸活动,建立农业产业化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
    (六)加强农业科技协作,加强与科研部门、高校联系,结合国内外市场需求,每年确定若干项与农业产业化密切相关的课题,组织开展科技攻关。
    (七)以协会为平台,增进会员企业间的相互沟通、交流,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促进行业自律;联合互动,优势互补,实现公平有序竞争;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宣传优秀企业,引导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八)代表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国内外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及企业建立联系,以各种形式确定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联合应对国际不正当竞争行为;组织龙头企业到国内外考察,学习借鉴优秀科技成果和经营管理经验。
    (九)表彰取得显著成绩或为协会的建立、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会员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十)组织农业财富论坛及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研讨农业产业化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预测发展趋势,及时推广农业产业化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