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务动态 > 地市协会

龙岩市农龙协召开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升级座谈会


时间:2015-09-25 11:04:12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产业升级

  送走酷暑,迎来初秋;嘉禾遍地,果挂满枝。到处跳动着欢快的音符,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4日,协会在花园式的产业园区——森宝公司召开市协会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升级座谈会。这次会议主题是: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参加会议人数50余人。市、县农业局(农办)分管农业产业化领导莅会指导。会议由协会秘书长王龙涛主持。市农业局(农办)副局长张定照到会作重要讲话。 

  会议以组织理事单位企业参观森宝现代肉鸡屠宰生产线为序幕。 

  当前,我市农业经济面临着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等压力,大部分企业顺应经济新常态,顺利地转变了发展方式,实现了转型升级,但也有一部分企业或等待观望、或畏缩不前、甚至出现停滞倒退的状况。因此,推动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不仅关乎我市农业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也关乎我市经济运行健康发展的大局。通过这次会议,协会将加大舆论宣传,积极传递正能量,营造农业企业产业升级,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提振企业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主动出击,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企业把产业升级作为当务之急,带头并引领我市农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会议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与会企业汇报协会今年1-8月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协会遵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品牌塑造农业,以科技提升农业,以改革激活农业”的指示精神,在市农办关心指导下,以新状态顺应经济新常态,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继续以“服务企业、助推产业”为中心,恪尽职守,努力做好协会确定的各项工作,在引导农业产业化继续朝着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上发挥协会应有作用。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反映实情;二、鼓励企业“触网”,开办电商培训;三、组织企业外出参展,发挥企业品牌效应;四、慰问受灾企业,传递协会真情;五、重视网站建设,加大宣传力度。 

  接着会议先后听取了8家企业代表的典型经验发言。这些企业是从农业经营主体中遴选的一部分优秀企业,既具有行业先进性,也具有行业代表性。其中有食品加工类企业、竹木加工类企业、茶企业以及家庭农场类企业。“森宝食品”作题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建设现代农加工(肉鸡)产业园区”发言;“漳平木村”作题为“创新驱动发展  做大做强产业”发言;“茗匠竹艺” 作题为“信息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发言;“福农食品” 作题为“转型升级促发展  传统产业增活力”发言;“宪阳绿化” 作题为“抓好两个转变,突破发展瓶颈”发言;“恒鸿发花果” 作题为“企业敢闯创新路,基地建设展新容”发言;“年年春茶业” 作题为“借问茶香何处有  武平绿茶年年春”发言;“长汀盼盼” 作题为“增创产业新优势,促进企业快发展”发言。企业的发言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会议主持人在分段“点评”时谈到:大家参观了“森宝”肉鸡屠宰现代化生产线,不少人受益匪浅。长期以来,“森宝食品”坚持走“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企业发展之路,内增素质、外迎挑战,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才能做到一路高歌,成为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漳平木村”勇立潮头。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创新驱动发展”,如科技创新、品牌创优、营销创新等等,并用创新思维谋划未来,“创新”为企业寻找到发展的新动力。“茗匠竹艺”运用信息化,投入早,起点高。几年的努力把企业培育成为有“互联网+”基因的创新型企业。企业按市场机制和市场需求做好决策,在管理公司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基础性作用。信息化理念让企业摸准市场“脉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效应倍增。“盼盼食品”着力打造特色差异产品,调整企业品牌宣传策略,开辟新的生产领域等一系列新举措,适应了当前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新变化,是企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支撑。“福农食品”、“宪阳苗木”、“恒鸿发”、“年年春”等企业,从传统产业步入了驱动发展的新轨道,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这些企业的事实告诉我们:企业一旦脱离创新,发展就成空话。 

  会上企业交流的转型升级的经验内容丰富,说的都是企业自家的事,给与会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企业深受教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会上,市农业局(农办)副局长张定照作了总结发言,他分析了当前我市农业产业化面临的新形势。他谈到:我们说经济新常态,到底“新”在哪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速变化,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动力转变,从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站在新的角度来看,“新”就是企业的新机遇、新增长点。但是要“转变”谈何容易,摆在我市农业企业面前还有不少困难,如农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层次有待提高、发展制约因素依然顽固等问题,原来一些企业依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了等等,这就需要企业拿出更大勇气和决心。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都回避不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优化问题。农业企业如何顺利地实现产业升级?他从五个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一是思想认识要升级;二是技术装备要升级;三是产品档次要升级;四是营销方式要升级;五是品牌优势要升级。他说:市委书记梁建勇在“登高论坛”会议上,在谈及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时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只有把准发展脉搏、加快转型升级节奏,才能始终走在发展的前列、时代的前列”。同时梁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切实增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需要通过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裂变新生”。市长迟秋娜也谈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落实。最后,张副局长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市委、市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指明了方向,农业企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拿出更大勇气和智慧想点子、出主意、施实招,努力提升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的生产效率和制造能力,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激流勇进长击水,扬帆起航正当时”,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紧紧抓住今年最后一季度时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把我市农业产业化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宣布顺利闭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填写信息查看相关附件
请输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