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农业科技

创新,寿光蔬菜产业长盛不衰的动力


时间:2015-07-29 12:02:26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寿光蔬菜产业的“块头”越来越大。透过这一表象可以看到,15年来,通过加强自主品种研发、做大做强种苗产业,推广应用新技术,寿光蔬菜产业的“含金量”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不再依赖洋种子

  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良蔬菜品种。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外蔬菜品种大举进军寿光市场,这里逐渐成了洋种子的天下。菜农不得不花大价钱购买洋种子。

  种业是农业的命脉。为改变被洋种子一统天下的局面。2013年,农业部与山东省政府在寿光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由省部共同建设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2014年,寿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蔬菜种业发展的意见》,对蔬菜种子企业在基础建设、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目前,寿光建立了全国唯一的蔬菜分子育种公共实验平台。

  位于寿光的潍坊科技学院,于2005年成立了多个蔬菜育种小组。

  “从育种的收集、纯化阶段开始,全部工作都是我们自己在做,所有的品种,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潍坊科技学院生物工程研发中心主任、蔬菜育种专家李美芹说。

  2014年1月,李美芹团队主持培育的7个番茄品种通过审定。相关专家认为,这些品种完全能够替代国外优良品种。

  从2013年起,寿光蔬菜科技博览会的九号馆(学院厅),成为潍坊科技学院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的展示厅。“我们自己研发的品种和国外的品种种植在一起,就是为了做个对比,让百姓自己来观察、来判断,从而发现我们品种的优势。”李美芹说。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寿光种植的番茄品种达到上百个,国外品种所占比例从前几年的90%,下降到现在的70%左右,寿光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达41个,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寿光计划培育6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全力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的硅谷。被洋种子占领的市场正被寿光人研发的品种夺回来!

  寿光种苗遍中国

  好种方能育好苗,好苗才能结好果。在寿光,种苗繁育发展成了一个大产业。目前,寿光从事育苗的企业超过200家,年育苗能力达14亿株,全市90%的菜农由购种改为买苗。

  “以前自己育黄瓜苗得用一个多月时间,还要占用大棚,费时费工。现在提前跟育苗场定好苗,种的时候拿过来就行,省事又省钱。”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办事处崔家村菜农张光亭说。

  寿光市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朱永春认为,直接购买专业公司培育的种苗,可以节省育苗的人工和成本,并且能保证种苗的整齐度,进一步提高蔬菜产量和商品性。

  寿光的种苗产业,除了满足寿光菜农的需求,如今又走向全国,成为继蔬菜之后,又一张靓丽的农业名片。无论在东北三省、内蒙古,还是在新疆、西藏,都能看到寿光种苗的身影。

  安全的蔬菜原产地

  寿光市春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有30个大棚,从2009年建成以来,一直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基地负责人王俊亮介绍说,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后,30个大棚浇一遍水,仅人工费就能节省1500多元。同时,水分和养分能均匀到达每棵蔬菜,保证其长势均匀。

  水肥一体化技术,就是通过滴灌、喷灌等管道设备,将浇水和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

  寿光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陈永智介绍,通过水肥一体化设备,施肥量减少一半以上,肥料利用率可提高20%以上。同时,与漫灌相比,节水超过60%。

  据统计,目前,寿光菜农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沼气综合利用等300多项先进技术,这些新技术为现代农业的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寿光广大菜农来说,受益更大的将是从2014年开始推广的“沃土工程”。该工程计划用7年时间,由市财政每年出资800万元,补贴推广2.5万吨以上微生物肥料等土壤改良技术,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实现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目标是到2020年,把全市所有土壤改良一遍。(农村大众)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