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中宁枸杞文化元素助力产业发展


时间:2015-07-29 12:09:58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为大力提升中宁枸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新近提出,通过举办多种文化活动,推动枸杞产业发展。

  “一节”助推枸杞走出国门。借助今年在银川市举办的中阿博览会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以“丝路杞韵 红动天下”为主题的2015中阿博览会中国枸杞论坛暨中宁枸杞文化节已进入筹备阶段。活动筹备部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前期活动组、中国枸杞论坛组、中国枸杞产业博览会组等9个工作组已启动了各项准备工作,前期体育赛事活动中2015年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锦标赛、国际滑轮公开赛已全面结束,其他系列活动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一网”融合线上线下销售。以引领中宁枸杞产业走进互联网时代,引领消费者走进保健养生时代为目的,完成了“中国枸杞网”升级优化工作。设置全国枸杞产区信息窗口、宁夏枸杞产业服务窗口、中宁枸杞宣传窗口,枸杞综合知识版块、养生版块、产业版块、政策版块等板块以及企业红黑榜管理系统、电子杂志系统、广告管理系统、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提升中国枸杞网在枸杞产业化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实现中宁枸杞传统销售和网上销售的融合发展。

  “一宴”打造舌尖枸杞文化。为弘扬枸杞饮食文化,传承枸杞菜烹饪技艺,推广枸杞养生宴席,中宁县面向全国发布了“红枸杞杯”“品杞乡佳肴、听中宁故事”枸杞食谱故事征集和枸杞宴烹饪大赛公告。拟评选和推出一批富有枸杞文化气息的特色菜肴品牌,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在观枸杞美景的同时看枸杞戏、唱枸杞歌、跳枸杞舞、品枸杞茶、吃枸杞宴、听枸杞故事、买枸杞产品、体验枸杞养生,提升中宁枸杞品牌价值,推进中宁枸杞产业快速发展。

  “一剧”演绎中宁枸杞发展。与上海电影(集团)电视剧制作有限公司合作,筹拍30集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黄河黄 大地红》。前期座谈交流、征集意见、采风采访、大纲修改全面完成,剧本创作正在进行,计划9月份举行开机仪式。把中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宁枸杞悠久的文化历史内涵搬上荧幕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一祭”再现枸杞民俗文化。以弘扬杞乡人文精神,增强人们敬畏自然、感恩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为目的,开展枸杞公祭活动,打造杞乡地域文化品牌,提升红枸杞文化影响力,推动枸杞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按照民俗祭拜活动要求,现已完成《2015年中国(宁夏·中宁)祭杞大典实施方案》起草修改工作。大典活动的流程规划设计已启动实施,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

  “一技”传承枸杞栽培技艺。以中宁枸杞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挖掘中宁枸杞传统种植技术,在中宁枸杞核心种植区----舟塔乡,选定300亩区域,建立枸杞传统栽培文化园,开展枸杞栽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打造地域文化,推进枸杞产业和枸杞文化走出去战略。

  “一乐”提升红枸杞音乐水平。面向全国征集红枸杞原创词曲作品近百首,计划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及原有的部分曲目重新进行编曲配乐,组织排练,并在全区进行红枸杞原创音乐会巡回演出,制作红枸杞原创音乐MV单曲,在各旅游景区、学校等地播放,宣传红枸杞文化,提升红枸杞音乐会水平。

  “一广告”宣传中宁枸杞品牌。经多次协商洽谈,中央电视台广告策划部已于6月上旬就枸杞的品牌内涵到中宁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制定了拍摄和播出方案,目前拍摄工作正在进行。制结束后,将在CCTV-1、CCTV-4、CCTV-7、CCTV-10、CNTV等频道重要时段播出,通过央视广告,让中宁枸杞红动中国,走向世界。

  “一动漫”引领枸杞养生文化。与成都神秘岛动漫公司合作,开发动漫图书、微动画、动画电影、手机游戏、QQ表情、动漫旅游衍生产品、舞台剧、音乐剧等文化产品,用时尚、生动、有趣的现代文化产品推介“中宁枸杞文化”,通过文化衍生产品提升中宁枸杞产业的附加值,引领广大消费者走进枸杞养生新时代。目前,《枸杞密码》漫画图书已经公开发行,其他系列产品正在创作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