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内蒙古乌审旗:做出特色 打出品牌 创出效益


时间:2015-07-29 12:15:57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最近,生猪毛重1斤7.8元,我们养猪户又能长长舒一口气了。”乌审旗无定河镇村民刘忠平兴奋地告诉笔者:“今年我们从甘肃调回的40头种猪,为提高猪的品质奠定了基础。”刘忠平从2004年开始养猪,每年出栏700、800口生猪。“你瞧,一头头小猪又白又胖、活蹦乱跳!”笔者走进刘忠平的养猪场,偌大的猪场没有粪便堆积、污水横流,而是整洁卫生。“这都是生态养猪的结果”,猪场管理人员笑呵呵地说。进入场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现代化设施。公猪舍、母猪舍等标准猪舍整齐排列。消毒池、消毒室等功能齐全。这个有着现代化气息的养猪场里,猪住着舒适的“标准间”,吃着没有任何添加剂的营养搭配的“套餐”。早在2011年,刘忠平就带头组建了养猪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信息、技术和服务等多种功能。刘忠平养猪场是无定河镇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无定河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稳步推进沿无定河流域现代农牧业经济带建设,推广优质品种规模种养业,引导农牧业向品牌化、特色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

无定河镇积极引导种养殖大户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巴图湾水库位于无定河镇巴图湾村,库容量达1.2亿立方米,是自治区西部最大的水库。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渔业资源,2006年在当地村民蔡三库的带领下,组织成立了巴图湾村水产养殖协会,现已发展会员7户,养殖水面达300余亩。引进巴图湾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渔场1.38万亩,年实现利润可达1000多万元。目前,巴图湾甲鱼、草鱼、鲤鱼等8类水产品已经通过农业部有机产品认证。乌审旗委、政府规划建设“一河三园”文化产业旅游带后,无定河镇通过土地流转、整合,种植了2300亩有机水稻,还种植了葡萄1200亩、小杂粮300亩、花果树300亩。通过不断强化农畜产品品牌化运作,无定河镇已经成为鄂尔多斯市农畜产品绿色认证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地区之一。先后取得了4.6万亩玉米、5.5万亩青贮玉米、2.5万亩西瓜、1.3万亩马铃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无定河大米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巴图湾有机鱼续报成功,无定河大白菜、苹果、西瓜、玉米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博然祥和源”牌蜂蜜被认定为自治区著名商标,“禾如玉”、“萨拉乌苏”被认定为市级知名商标。

无定河镇是鄂尔多斯市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全镇耕地面积达30万亩,种植玉米20万亩、马铃薯1.4万亩,西瓜2.25万亩,饲草料5万亩,粮食总产量突破3亿斤,建成河南现代农业基地、生猪繁育基地、什拉特拉西瓜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优质林果基地和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积极推进规模化养殖发展,现有年存栏10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460户,年出栏100头和10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300户和5户,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570户,牲畜饲养总数达到29.8万头(只)。

走进无定河镇河南村乌审旗欣鑫富园养猪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标准化猪棚显得很是气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2012年9月投入运营,注册资金308万元。棚室占地面积5200平米,饲料基地500亩,年出栏肉猪5800多头,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成员由起初的6户发展到48户,由韩建军、付永智投资320万元,从北京育种中心引进杜洛克、长白猪、大白猪共计12头种公猪,用于改良品种,今年2月份从河北省裕丰调入母猪60头,共计15万元,后又调入纯种母猪10头,每头4000多元。现有基础母猪247头,后预留70多头,合计317头。从湖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1名,年薪15万元,雇佣工人6人,每年每人32000元,平时销售价位比普通户子价位高0.2元,猪品种好,瘦肉率高。河南村养猪是全镇率先发展的,几乎每家都养猪,每户最少有10头猪,带动全村养殖户742余户,全年出栏量达45000头,已形成了一定规模。

合作社本着“合作、发展、共赢”的宗旨,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宣传科学的饲养和管理知识,建立标准化的养殖模式和养殖小区,实现养猪业的产业化经营。为广大养殖户“统一提供母猪或仔猪、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管理、统一健全风险机制、统一组织销售”的五统一服务。这些措施在降低养殖成本、减少风险的同时,增加了入社养殖户的效益,改变了养殖户以往信息不畅、单打独斗的局面,提高养殖户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合作社以“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实际行动,与村集体和养殖大户共同“联姻”,通过让部分带动作用强的养殖户(场),逐步引导、带动了其他养殖户向标准化、规模化模式发展,使生猪养殖真正成为富甲一方的支柱产业。

“通过发展现代农牧业,让农村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实实在在让农民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刚说,“今年无定河镇将把品牌农牧业作为农户的增收重点,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拉动特色产业,依靠产业富民。”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