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构建品牌农产品安全产业链


时间:2015-07-29 12:20:01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培植发展品牌农业,是江苏现代农业建设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江苏把实施农业品牌战略贯穿于现代农业发展的全过程,以“扩大品牌总量、提升品牌质量”为主线,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实践表明,品牌农业的发展对现代农业的促进带动作用日益突出,农业品牌建设已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农产品获得市场信任的重要保证。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在质量监管方面,江苏省健全品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力度,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引导品牌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建立健全自律性质量安全监测站点。不断加大品牌农产品监督管理力度,构建品牌监管的长效机制。明确品牌农产品生产企业、认证认定机构以及农业部门的责任,打击冒用品牌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江苏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高农业标准实施水平,制订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905项,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实施示范县17个,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1300万亩,“三品”基地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80%以上,农产品定期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较高水平。

  稻米质量与耕地质量相关。2011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能够落到实处;2013年12月,江苏省农委和国土厅联合印发《江苏省补充耕地质量评定规范》,将《条例》细化落实。为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江苏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50万亩。2005年以来,江苏在全省80个县(市、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5亿亩次。

  在品牌建设方面,健全农产品品牌培育体系。深入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出口自主品牌和名牌产品认证认定,依托具有地域特色、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的农产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利用新闻舆论、广告宣传、节庆活动等手段,发布公益性广告,倡导放心消费,为农产品品牌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江苏将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先进管理技术,从净化“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入手,全力打造优质、安全、健康的绿色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品牌强农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