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闽茶中国行”走进宁夏


时间:2016-08-05 11:56:32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7月29日-8月1日,以“丝路茶心 闽宁相携”为主题的大型福建茶产业茶文化推广活动——“闽茶中国行”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在银川盛大启幕,为宁夏人民奉上了一杯杯芳香四溢、多姿多彩的“文化闽茶”。本次活动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闽茶中国行”的第十站。

  活动中,闽茶“集团军”不仅为银城人民带来了福建的乌龙茶、红茶、白茶、茉莉花茶等多彩闽茶,让嘉宾们现场体验了闽茶的魅力神韵和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福建的茶商茶企还为当地小学送去了图书、书包、课桌椅,并向6名优秀贫困大学生捐赠了第一学年的全年学费。

  福建、宁夏两地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还围绕着“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茶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展开论坛讨论。

  今年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周年。20年来,两省区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了解,自闽宁协作以来,福建茶产业企业陆续落地宁夏,带动了宁夏茶产业的发展。至目前,宁夏共有206家茶叶企业,其中闽企占1/3左右。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赵觉荣表示,闽宁两省区兄弟情深,尽管两地遥隔3000多公里,却在20年前结下了不解之缘。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宁夏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尽管两地发展重点不同,但都负有重要使命。两地在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方面潜力巨大,本次活动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推动闽宁两地茶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两地经济交流交往有着重要的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经合局副局长何学义说,茶叶在宁夏的历史上同样悠久,从丝绸之路开始,茶已成为自治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别是近20年来,受援宁干部、福建企业家等影响,闽茶文化已风靡宁夏,宁夏群众对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等闽茶茶品耳熟能详,较有规模的企业都设有茶室、摆有茶盘,街市上大大小小的茶叶店都生意火爆。

  福建第九次援宁代表工作队代表黄嘉铭说,闽宁协作走过20个年头,福建一批又一批援宁干部和福建企业家把宁夏当做第二故乡,与宁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创造了东西部合作的典范。这次“闽茶中国行”选择在宁夏,是推动闽茶文化进一步向西推广的有效尝试。未来,以茶为缘,依托两省区长期协作优势,福建茶企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开拓中东和伊斯兰市场,让闽茶扎根宁夏,走向世界。宁夏可利用福建“海丝”核心区的战略位置,加强与福建在茶经贸、茶产业方面的合作,借助福建开放的优势,加强对台湾、港澳、东南亚等市场的开拓,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

  “闽茶中国行”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办,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茶道》杂志社承办。福建省第九批援宁工作队、宁夏福建企业家协会、银川福建南安商会等单位特邀协办。该活动自2010年6月启动以来,迄今已走过台湾、上海、河南、北京、南京、山东、四川、陕西、新疆等地,每一站都以不同主题、形式的活动呈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6年时间里,“闽茶中国行”成功地实现了闽茶企业抱团发展,打造了中国茶产业发展的“福建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