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讯

2009年会讯第5期







 

 

 

 

 

 

 


5

(总第86期)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2009225

 


本 期 导 读

 

 

★福州市五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福马、绿保公司合作加快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

★漳平市大力发展竹业、花卉、叶等特色产业

尤溪水果走向产业化经营之路

宁德市五家农业龙头企业被认定为“省企业知名字号”

★协会简讯

 

 

 

 

 

地址:福州市铜盘路29号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05529                     传真:0591-87805371     

协会网站:http://www.fj-agri.org.cn        投稿邮箱:nx87805529@163.com

■ 产业资讯

 

福州市五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采取五大措施加强监管工作。

一是制定政策,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部门监管职责。早在2003年7月,福州市就出台了《福州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农业、林业、渔业、水利、质量技术监督、贸易、卫生、工商和环境保护等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共同承担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职责。

二是签订责任状,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安全。2008年春秋两季,福州市政府先后召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现场会和部署会,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福州市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安全监控工作责任状》,确保存栏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免疫密度达到动态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均达到规定要求。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三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管,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认真做好市区定点屠宰场“瘦肉精”残留监控,共检测生猪尿样14340头份。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加快开展“瘦肉精”检测监控工作,确保上市肉品质量。“瘦肉精”残留检测合格率达 99.99%。

四是加强种养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对全市2万多名菜农进行蔬菜安全生产培训,在75个蔬菜重点生产乡镇都配备农残速测仪,在70个重点蔬菜基地全部配备蔬菜协管员,人手一台蔬菜农残速测仪,建立了基地农残检测制度。对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甲醛快速检测。开展水产苗种生产专项整治,对全市355家水产苗种场进行了普查登记;对来自全市224家育苗场的287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参训率达73.4%。

五是开展生鲜牛奶生产和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市民喝上“放心奶”。全市出动农业执法人员616人次,检查奶牛饲养企业(场)417场次、乳品经营点135个次,抽取并送检饲料样品116个,未发现在饲料和乳品中有人为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质的违法行为。     □/协会福州市委农办联络员    陈放

               

 

福马、绿保公司合作加快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

 

福建福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产品为蛋糕类食品,年加工鲜鸡蛋1.5万吨以上,晋江市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则常年为福马公司提供鲜鸡蛋,是主要订单联结基地。

2008年3月,两公司共同承担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示范区项目——蛋糕类食品产业链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这对提升调整各自的产业结构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确保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福马、绿保两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充分地做好项目建设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绿保公司、福马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自项目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后,双方领导紧锣密鼓地组织、策划、筹备,在晋江市质监局、农业局的领导和专家指导下,先后召开了9次筹备工作座谈会,将项目任务按建设期进行年度分解,制定了各年度的具体实施计划,召开了项目建设启动会。

二是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还成立了技术小组,为项目顺利开展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出台蛋鸡生产管理、免疫、消毒和检疫相关制度,执行了《无公害鸡蛋》、《无公害蛋鸡饲养使用准则》等标准14项,制订标准执行细则6项。同时制定办公、例会、培训、宣传、激励和资料档案归集等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等。        

四是提供专项经费保证。该项目核心基地设在绿保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后,在绿保公司财务设置专项资金进行专款专用。

目前,蛋鸡示范区核心基地生产规模已达25万羽以上,实际年产量达3400吨以上,直接示范带动农户206户,培训鸡户80多人次。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 地方产业化经营

 

漳平市大力发展竹业、花卉、叶等特色产业

 

漳平市大力发展竹业、花卉和茶叶等特色产业,通过建设基地、打造品牌、培育龙头企业等方式,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据统计,2008年该市竹业产值2.6亿元,花卉产值9931万元,茶叶产值3.56亿元,特色农业成为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一是建设基地。在拱桥、官田等乡镇建立5000多亩的毛竹高产示范林,实施竹业重点村和百村竹业工程,形成了多竹种、多经营方式发展竹产业的格局。在南洋、双洋、官田、永福建设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官田铁观音基地,推广茶叶标准示范栽培。整合提升永福“十里花街”,做大做强杜鹃花产业。

二是打造品牌。举办“竹王”、“花王”、“茶王茶艺”大赛,加大力度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参加茶叶博览会,开展特色品牌宣传活动月。成功注册“漳平水仙”茶集体商标,“永福”牌杜鹃花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培育龙头农业企业。目前全市已有龙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7家。  

                              □/龙岩市委农办    杨洪先

     

尤溪水果走向产业化经营之路

 

近年来,尤溪县通过抓特色、促加工、打品牌,使水果业从最初的提篮卖原果,走上产业化经营之路。2008年,全县水果业产值1.9亿元,比增8% 

尤溪县把培育壮大优质水果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整合全县水果资源,确定突出发展金柑、芦柑、脐橙、欧柑等特色水果,按照区域化布局,落实发展方案,实现优化品种、壮大基地、突出标准、提高质量、引进加工、强化营销、打响品牌的产业化发展目标,确保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在做强金柑产业中,在中国金柑之乡管前和八字桥这两地主产区建立13个金柑重点示范片,编写印发金柑栽培技术规范,向果农普及应用营养诊断标准、良种繁育、测土配方施肥等栽培技术,促进了产业发展。2008年全县金柑、芦柑、脐橙、苦柑等优势品种比例进一步扩大,水果总面积达193817亩,果品总产12.06万吨,比上年增6.5%。

为了提高效益,该县实行招商推进加工和品牌促进营销两手抓。一方面抓好水果深加工,日前引进了福建中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年产8万吨柑橘类浓缩果汁项目;已引进金门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开展金柑系列产品深加工,年产3200万元,带动农户1200户。另一方面注重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建立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力打品牌、闯市场,促进水果产业增产增效,八字桥金柑佛手瓜合作社每年帮助当地农民销售金柑1.8万吨,获营销附加值1000多万元。           □/尤溪县林业局  林 盛

 

■ 荣誉榜

 

宁德市五家农业龙头企业被认定为“省企业知名字号”

 

日前,省工商局认定了100家企业名称的字号为“2008年度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宁德市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榜上有名。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认定“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活动。

宁德市被认定为“省企业知名字号”的5家企业分别是:宁德市南阳实业有限公司(南阳)、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品品香)、福建省古田县金松食品有限公司(金松)、福建省健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健神)、福建省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力捷迅)。

据悉,申请企业知名字号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企业住所在福建省境内;企业字号连续使用5年以上;企业字号具有独创性,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具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信誉度;企业依法经营且业绩良好,连续3年内无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经认定的企业知名字号,从认定公告发布之日起,在福建省范围内所有行业实施字号保护。省企业知名字号认定委员会将建立企业知名字号数据库,录入企业知名字号的相关信息。未经知名字号所有权人许可,其他企业和个人申请将知名字号相同或相似文字作为字号并可能引起公众误认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核准登记。

此外,获得省企业知名字号认定的企业参加工商企业年度检验时,提出免审申请后,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企业登记主管机关可优先认定其为年检免审企业。省企业知名字号有效期为3年,自认定公告发布之日起计算。

  /协会宁德市农办联络员  周道元

           

 

 ■协会简讯

 

    据统计,2008年龙岩市水产品养殖面积15.31万亩,比增18.83%;产量5.14万吨,比增18.46%;产值7.44亿元,比增13.76%。其中,水库网箱养鱼面积39.5万平方米,新增11.3万平方米,比增39.9%。       □/龙岩市委农办   杨洪先

 

2月20日上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鹰一行率中欧农业经贸合作代表团莅临超大集团总部进行调研。代表团对超大涉外业务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并就企业拓展欧洲业务、强化中欧农业合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  新闻中心

 据国家发改委2月20日介绍,我国首部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预案——《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发布一个月以来,全国生猪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摘自《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吴汉琼   李 泓       审稿: 许焕青

发送范围:省委农办有关处室、各设区市农办,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会长、副会长、顾问、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