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讯

2009年会讯第1期

 1

(总第82期)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200919

 


本 期 导 读

 

★福州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全国首个铁观音文化园建成

2008泉州茶业经济峰会拉开序幕

★天生公司筹建5万亩茶籽油基地

尤溪成为福建油茶种植之乡

安溪建成有机茶园2万多亩

福马打造中国闲点家族食品第一品牌

协会简讯

 

 

 

 

 


地址:福州市铜盘路29号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05529                     传真:0591-87805371     

协会网站:http://www.fj-agri.org.cn        投稿邮箱:nx87805529@163.com

 

 

  • 产业资讯

     

    福州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食用菌产业实现了“四个转变”。 一是生产时节由季节性生产向周年生产转变;二是生产模式由农户家庭小规模分散生产向股份联合体、企业大规模集约化生产转变;三是菌包由农户自己制作转变为专业化工厂生产供应;四是销售由独家经营转变为专业销售公司营运,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

    2007年,全市食用菌总产量(干鲜)7.82万吨,总产值8.5亿元。其中,珍稀菌类总产量占35%,位居全省第四。

    目前,全市有规模栽培企业150多家,其中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有23家。12家省、市级食用菌龙头企业(基地)实现产值5.1亿元,比增15.6%,出口额达4310万美元,带动农户5.3万户,平均每户增收336元。              □/协会福州市农办联络员  陈放

                                 

    全国首个铁观音文化园建成

     

    日前,由魏月德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铁观音文化园,在安溪落成开园。

    文化园位于安溪城东工业园内,占地27亩,集茶品种观赏、茶文化展示为一体,设有七大功能区。其中文化广场达3000平方米,分布有神农氏雕像、铁观音母树发源地微缩景观、茶圣陆羽雕像、茶始祖苏龙雕像以及全国首座由纯铁塑成的铁观音塑像。另外有一座六层高、纪念中国六大茶类即绿茶、红茶、白茶、青茶、黑茶、黄茶的茶圣阁,以及数座融唐朝风格和闽南民俗特色于一体的唐风闽韵建筑。

    文化园里的铁观音茶史馆,收藏展示古今中外茶史茶事、茶具茶器。其中,铁观音制作技艺展示区,展示炒制铁观音所用器具及其演变过程;茶农家器物展示区,摆放蓑衣、斗笠、割草刀、碾谷机、粮仓、木桶等农家必需器物。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2008泉州茶业经济峰会拉开序幕

     

    日前,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办、福建省茶产业研究会、市农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泉州晚报联合举办的“2008泉州茶业经济峰会”正式拉开了序幕。峰会包括2008泉州茶业经济论坛、2008泉州秋季茶王大赛和2008泉州茶叶质量放心品牌评选等三项活动,旨在集结泉州市众多知名茶企,向消费者展示优良的茶叶品质与品牌形象,同时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观念。活动一启动,就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泉州多家知名品牌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 

    本次茶王赛将邀请具有国家高级评茶师资格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参照国家及安溪乌龙茶比赛的规则和惯例,对参赛茶样进行评定,组委会也会对整个赛程进行严格的监管,保证公正、公开、公平及其权威性。 

    茶王赛参评样品为秋季铁观音,参赛茶样必须经过卫生检测,卫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每位报名者参赛茶样不限,参赛茶样重量为1000克,真空包装,袋口自行密封。秋季茶王赛将决胜出金奖茶王1名,银奖茶王3名,铜奖茶王6名,及若干获优质奖项,获奖者都将获得奖杯与获奖证书。 

     “泉州茶叶质量放心品牌评选”活动将评选出质量放心品牌,引导泉州市茶企业走“安全,绿色,生态”的健康发展之路,提高茶叶品质,提升茶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创新力,打造最具价值的企业品牌。                         □/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天生公司筹建5万亩茶籽油基地

     

        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今年初,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天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江西、安徽引进优良的油茶树种子,在福清新厝的天生林艺园育苗。据测算,1亩山地大约可种植110株油茶树,3年即可挂果,每亩茶籽可压榨50公斤茶籽油,而且油茶树可种植五六十年,经济效益可观。

        天生公司将投入1800万元建设1.3万亩基地,从明年初开始种植油茶树。公司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向参与种植的农户提供树苗和栽培技术,并指导农户对油茶树进行后期管理。天生公司将按每亩油茶树每年70元补贴给种植户,并提供种植的成本资金,挂果收成后公司负责收购,保证农户的收入。公司力争5年内投资数千万元,在福清分期建设5万亩茶籽油基地,全部收成后能年产茶籽油2000多吨,产值数千万元。   

    □/协会福州市农办联络员   陈放

     

    尤溪成为福建油茶种植之乡

     

    福建省尤溪县油茶低产林分改造和新植油茶林快步推进,带动了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成为福建省油茶种植之乡

    据了解,2008年全县完成油茶新植面积3110亩,油茶低产林分改造5520亩,全县油茶面积达到了20.28亩,居福建省各县油茶面积之首2008年,全县生产的无公害茶油到了160多吨,油茶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仅此一项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

    这两年来,尤溪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壮大新农村经济的一个特色产业来抓,从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资金上扶持,在产业发展规划、油茶发展考评、种植扶持、品牌建设等方面出台一整套政策,引导促进全县油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该县通过创新机制,调动了农民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农民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油茶林新植和改造的科技培训,全县15个乡镇250多个村近5万农户投工、投劳、投资对老油茶林进行垦复改造,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全村科学种植的900多亩无公害油茶林盛产的茶油纯属天然食品,2008仅此一项增加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

    为充分发掘油茶的优良种质资源尤溪县2008次在全县评选出了100株的无公害油茶王、油茶优株。12月8日,位福建省油茶面积各县之首的尤溪县第一家油茶协会挂牌成立,由此该县油茶种植户有了自己的“家”,也标志着这个县油茶产业步入了一个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尤溪县依托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沈郎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油茶种植户签订供销合同,激发了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辐射带动全县油茶林种植面积达1.2亩。该公司生产开发“沈郎乡牌”山茶籽油荣获国家有机食品和AA级绿色食品双认证证书,2008年生产沈郎乡牌一级山茶籽油900多吨,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山茶籽油专业生产厂家。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既增值增效,又富了广大农民。据了解,2008年该公司增收总额达1.2亿多元。     □/尤溪县林业局   林 盛

     

    安溪建成有机茶园2万多亩

     

    茶业是安溪县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安溪县政府大力组织实施茶业富民发展战略,以安溪铁观音和谐健康新生活为兴茶新理念,积极发展绿色食品茶叶和有机茶,实施茶业万人培训工程,举办安溪铁观音神州行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安溪茶叶的整体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安溪县有茶园面积60万亩,已建成绿色食品茶园10万亩,有机茶园2万多亩,共有13家茶叶企业获得有机茶认证。有机茶是安溪继铁观音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后又新添的一张名片。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企业传真

     

    福马打造中国闲点家族食品第一品牌

     

     

    福建福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龙头食品企业。公司座落于福建省晋江市,注册资本18000万元,固定资产16500万元,占地28万平方米,固定员工2500多人。公司下设晋江分公司、成都分公司、长春分公司,并在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分别设立办事处。

    公司现有设备年生产能力可达10.8万吨,其中:派类食品生产线16条,年产量3万吨;瑞士卷(卷型蛋糕)进口全自动生产线5条,年产量3.6万吨;油炸休闲小食品生产线12条,年产量1.5万吨;小面包生产线5条,年产1.6万吨;小馒头生产线3条,年产0.6万吨;巧克力棒(膨化食品)生产线5条,年产0.5吨。公司主营产品:蛋糕类食品(福马牌派类食品、福马牌瑞士卷、爱尚非牌蛋糕)及休闲膨化、油炸食品。产品经销网络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蛋糕类食品出口至港、澳、台,东南亚、加拿大、美国等地区和国家。

    自2002年起,公司从简单的产品生产发展到产品、产品品牌经营以及资本运作等多元化战略经营。2000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通过了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 2007年通过福建省企业计量检测体系合格认证;2007年通过国家级(AAA)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

    2003年“福马”牌蛋黄派、油炸休闲食品分别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福马”牌巧克力棒、“咪咪”牌油炸小点心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福马”牌派类食品于2004年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9月蝉联此项殊荣;2001年“福马”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06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年“福马”品牌在香港荣获“亚洲500最具价值品牌奖”;2004年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8年被国家农业部等八大部委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公司已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将努力打造中国闲点家族食品第一品牌,成为中国蛋糕事业王国。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协会简讯

 

日前,安溪县茶叶协会成立有机茶分会,标志着该县茶叶向“环保、安全、健康”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分会成立后,将协助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生态与环境保护,努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和茶叶生产、加工、营销管理专业分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有机茶发展打造绿色通道。□/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12月28日,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新农村高峰论坛”暨 “服务三农·最具社会责任企业”颁奖典礼上,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渊喜获“中国三农人物30人”殊荣,银鹭集团喜获“服务三农·最具社会责任十大企业”殊荣。 

                             □/厦门银鹭集团    程世嵘

 

日前,泉州市有6 家茶叶企业荣登2008年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上榜企业数居全省前茅。分别是安溪八马茶业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集团、日春股份公司、华祥苑实业有限公司、福建魏氏茶业有限公司、福建三和茶业有公司。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责任编辑:吴汉琼    李 泓     审稿: 许焕青

发送范围:省委农办有关处室、各设区市农办,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会长、副会长、顾问、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团体会员、个人会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