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讯

2009年会讯第4期

4

(总第85期)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2009216

 


本 期 导 读

 

★福州市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泉州市农村工作会要求跳出“三农”抓“三农”

上杭县“四落实”推进养殖业生态建设

八马茶业提升“软实力”应对金融危机

福源食品公司参与制定新《膨化食品》国家标准

泉州市多个龙头企业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称号

★ 协会简讯

 

 

 

 

地址:福州市铜盘路29号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         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05529                     传真:0591-87805371     

协会网站:http://www.fj-agri.org.cn        投稿邮箱:nx87805529@163.com

  • 产业资讯

     

    福州市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2008年全市175家市级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6.7亿元,上缴税收2.7亿元,带动农户75.8万户,户均增收5172元。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数量增加到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有 7家龙头企业被授予“福建省品牌农业企业金奖”,素质明显提高。

    今年,为促进龙头企业升级,提高龙头企业产业关联度、带动力,增加辐射面,福州市重新评定了209家企业为2009-2010年度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主要涉及水产、畜牧、果蔬、食用菌、茶叶、竹木等福州市优势特色产业,以及粮油、饲料等其他产业。

    通过加快实施“强龙带动”战略,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基地建设、质量检测,提高企业和农产品竞争力。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向周边农户提供生产订单、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并采取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关系。同时,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争创国家级、省级、市级品牌,以品牌为纽带促进资产重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协会福州市农办联络员  陈放

     

泉州市农村工作会要求跳出“三农”抓“三农”

2月4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及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协同运作,跳出“三农”抓“三农”,跳出农业抓农业,确保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跳出农业抓农业,就是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走发展优质、高产、生态、安全现代农业的路子。

今年,泉州市将推广粮食关键增产技术和优质高产品种,保证24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力争粮食总产量达82万吨。重点加快调整畜牧业、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蛋禽、肉禽和节粮型草食动物生产。推进浅海吊养牡蛎、花蛤和紫菜等大宗产品规模化养殖。扶持发展油茶、花卉、林木种苗等生态产业和乡村休闲产业。

继续扶持、鼓励和引导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6家国家级、24家省级和11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泉州市品牌农业企业金奖”评选活动。加强泉台农业创业园区建设,力争海峡两岸(安溪)茶叶合作示范区列入国家级项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参与生产经营,引导企业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动员在外经商办企业的“能人”回乡创业,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上杭县“四落实”推进养殖业生态建设

 

近年来,上杭县认真抓好发展规划、审批制度、扶持政策和治污技术“四落实”,大力推进养殖业生态建设,取得成效。

上杭县严格执行全县养殖业发展规划布局,严格按禁养区、控养区和适度养殖区发展养殖业。该县严格规范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审批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防新污染,共审批新建设规模养殖场5家,补审批已建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场137家。对生化塘建设每亩补助500元,新建生物发酵床每平方米补助20元。

同时,积极推行雨污分离、粪尿干湿分离等技术,有6家猪场安装了猪粪固液分离机;约70%的养殖场采用“猪—沼—果”生态立体养殖模式;率先引进和推行生物发酵零排放技术,预计年底将建成3万平方米生物发酵舍。□/龙岩市委农办  杨洪先

 

企业传真

八马茶业提升“软实力”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安溪铁观音最大制造商“八马茶业”茶叶出口不降反升,逆势上扬,出口量近2000吨,同比增长25%,乌龙茶出口量占全国约六分之一,占安溪县70%。经过多年经营,八马在著名的铁观音之乡安溪等地拥有5万亩直控茶园,可以满足公司年加工生产6000吨茶叶的需要;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农产品质量控制体系——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创建了茶叶良好操作规范(TeaGAP)。

茶叶企业如何应对金融风暴,八马作为国内茶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有着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产加销一体化,外销内销两条路。” 程序化管理、可追溯管理、标准化管理的外销管理体系锻炼出了一支很专业化的外销队伍。
       目前八马公司由四个运营中心组成: 安溪总部——最高管理层,两个加工厂;深圳直营部分;厦门公司的加盟商体系。四个运营中心分工很明确:总部是总协调,把握战略方向、把握推进进程;做外销的团队不参与内销,做内销的负责收购和生产;深圳团队和厦门团队全部做营销。用标准化全程控制,改变落后的茶叶种植、制作以及营销状态,从茶叶的种植、初制和精制,全部用标准化来控制。
        好茶是从种植开始的,而种植标准化是把茶打造成标准工业品的第一步。八马把茶园作为生产茶叶的第一车间来管理,引导茶农保持茶叶良好的种植环境,确保优质的原材料供应。2006年,八马茶园作为国家948重大科技项目——乌龙茶GAP(良好农业规范)示范基地,顺利通过了专家团验收。也因此,八马被农业部列为GAP行业标准的起草企业。

生产制作实现标准化后,八马公司开始在营销手法上进行创新,那就是实现产品和价格的标准化。只要茶叶生产的最后环节产品实行标准化,就可以使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人员按规范执行,也可使消费者明白消费。目前,八马在深圳开有40多家连锁茶店,同样包装、同样定价,已经初具标准化的营销模式,被评为广东最具竞争力的茶叶企业之一。

八马目前的营销和通路在全国铺设,发展各地的加盟商是他们的主要发展规划。如果不做加盟,产品在短期内不能送到全国各地,慎重地选择加盟商,不是有一个抓一个,而是有保护政策,总部也有很多服务在背后支撑。发展加盟商一年多来,发展态势很好,运行很顺利。目前总部对加盟的队伍建设经验越来越丰富。对于加盟商的发展布局, 八马茶业有限公司不求数量,求质量。近期,在河南、山东、上海等长江以北为重点考虑加盟,远期再发展到全国。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福源食品公司参与制定新《膨化食品》国家标准

 

日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参与了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组织的《膨化食品》国家标准起草工作会议,并对新标准的制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据了解,新的《膨化食品》国家标准将对产品保质期、食品的原辅材料等做出新要求,进一步强化膨化食品的产品质量标准。

据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标准战略的践行者,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一直高举标准战略化大旗,公司及产品先后获得中国知名食品信誉品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绿色食品等多种荣誉和称号。此次获得膨化食品标准制定资格,使得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在标准战略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荣誉榜

泉州市多个龙头企业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称号

 

日前,根据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泉州市3家省级龙头企业产品获得2007年度省著名商标,分别是富鸿水产有限公司的春竹chunzhu及图,乐天食品有限公司的乐隆隆及图,泉港化工厂的乘风及图。

获得准予延续1998年度省著名商标的有:国家级龙头企业安溪茶厂有限公司的凤山及图,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盼盼及图,省级龙头企业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的八马及图,石狮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的明祥及图,市级龙头企业宏发集团有限公司的第1078022号图形。

获得准予延续2004年度省著名商标的有省级龙头企业晋江阿一波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的阿一波。

获得2008年度泉州市知名商标的有省级龙头企业中国粮食城华仁油脂有限公司的乐当家,市级龙头企业泉州市华丰果牧开发有限公司的双珠及图和安溪县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的第3509226图形。

准予延续2005年度泉州市知名商标的市级龙头企业有:泉州市泉岩名茶有限公司的泉岩,石狮市万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的回味,安溪县龙馨茶业有限公司的感德龙馨,安溪岐山魏荫名茶有限公司的魏荫,泉州市福泉春食品有限公司的福泉春。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 协会简讯

     日前,在长沙举办的“2009中国食品产业成长之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盼盼”牌食品荣获“中国食品产业领袖品牌奖”。其主打产品“盼盼法式小面包”和“盼盼蓉香包”也进驻央视网休闲茶餐厅。                 

□/协会泉州市农办联络员  张建平

                              

据统计,2008年福州市507家农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2.6亿元,出口交货值14.1亿元,带动农户12.24万户。其中产值500万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20家。

□/协会福州市委农办联络员    陈放

 

日前,大世界橄榄被确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研发分中心。这是福州市继光阳蛋品、仙芝楼食用菌后的又一企业被列为国家级研发分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                   

□/协会福州市委农办联络员    陈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