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农业科技

我国科学家首次完成刺参基因组测序和组装


时间:2015-07-29 12:02:52   来源:农业产业化   字体显示:   默认

 新华社青岛7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6日宣布,这个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完成刺参基因组测序和组装。这一研究成果对刺参生物学和遗传育种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并有助于推动我国刺参产业发展。

  据介绍,这个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杨红生和相建海带领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突破了刺参复杂基因组测序和组装技术瓶颈,采用新一代测序技术获得的刺参基因组数据优于多数水产动物基因组图谱的指标。

  杨红生表示,全基因组序列的成功破译,将为刺参繁殖发育、免疫调控、营养代谢、遗传解析提供理论支撑,推动刺参重要经济性状解析、分子标记辅助选育和全基因组遗传育种,有助于揭示刺参的夏眠、再生、自溶等特殊生命现象的机理机制。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就开展了海参的形态分类和经典生物学研究,查清了我国海参的分布和生物多样性特征,阐明了其分类学地位。刺参属于棘皮动物门,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黄渤海和东北亚海域。

  近两年,针对我国刺参养殖业面临的育苗困难、成活率低下、病害严重、种质退化和品质欠佳等问题,中科院海洋所科研人员开展了刺参基因组学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